108-06-14 貼文.jpg

 

【會考成績】公佈了,成績的好壞某種程度表達了,一個學生國中三年在學習上付出的總和,理性去看這成績單應該沒有太多的意外或驚喜。那麼,用一場考試來決定一個人的一生,公不公平?

所謂公平,就是用【同一把尺】丈量萬物。我用分數要求你,也用分數一視同仁要求其他所有人,這就是公平。公平的核心,考慮的不是用【哪一把尺】,而是用了【同一把尺】在做度量。

所以,會考公平嗎?

答案是:是的。因為會考用了【分數】這唯一的尺,丈量所有的學生。5A,一中女中;4A1B文華國大里,誰也作不了弊。



【左圖】平等的方式,是一種簡單粗暴的平均主義方式,它無視個體的起點差異,平等地對待個體,向個體提供均等的資源,其結果是個體間的差異沒有任何改變,貧者依舊貧,弱者依舊弱。

【右圖】簡單的公平方式,它考慮到了個體起點差異的因素,因此,對弱者多補,對強者少補,以期抹平強弱差異。其結果是強弱的差異抹平了,在一個新的高度上重新達到平均,它更傾向於通過平衡達成公平。



🔻
🔻
🔻

★★ 小六升國一 先修開課 ★★

http://bit.ly/國一先修班招生

 :❷ ❺ ❷ ❸ ‒ ❻ ❹ ❾ ❸

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有效學習在宏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